English

钢铁长龙跃向世界屋脊

——访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
2000-12-2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

西藏人民呼唤铁路

西藏,是一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。由于自然地理环境和社会历史等诸多因素的影响,西藏的发展与兄弟省区相比,差距仍然很大,交通方面尤其落后,已成为制约西藏进一步改革开放、全面实施西部开发战略的首要因素。

从铁路布局看,西藏是我国包括台湾省在内的32个省、市、自治区中唯一没有铁路的地方。西藏人民迫切需要铁路。今年夏天,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率考察组到青藏铁路沿线进行了实地考察,所到之处,青藏两省区人民希望早日开工建设进藏铁路的强烈愿望令人感动。

后来,这位铁路建设专家在专题考察报告中这样写道:从国家整体利益、加快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出发,建设进藏铁路是必要的,建设时机已经成熟。

青藏铁路优势明显

据孙永福介绍,铁路部门60年代曾做过进藏铁路方案的规划研究。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会议后,铁道部又先后完成了多条进藏铁路方案的规划研究。经初步论证后,对青藏、滇藏两个方案进行了预可研工作。

青藏铁路从西宁至拉萨,其中,西宁至格尔木段845公里已于1984年5月建成通车。格尔木至拉萨段,基本沿青藏公路行进,翻越海拔4768米的昆仑山垭口和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垭口、羊八井峡谷等。该方案新建线路里程短,地形起伏不大,工程相对简易,桥隧比仅占线路总长的3.5%。

在青藏铁路沿线考察期间,孙永福真切地感受到了修建青藏铁路的必要性和可行性,增强了修建这条铁路的信心。

铁道部经过反复研究论证,向国家推荐了修建青藏铁路方案,并报送了项目建议书。它是目前进藏铁路方案中新建线路最短的,只有甘藏线的1/2,比川藏线少847公里,比滇藏线也短514.4公里。

目前,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运营铁路在南美洲的秘鲁,海拔4830米。青藏铁路建成后将改写这一纪录,成为世界上最高海拔的铁路。

我们能否修建世界最高海拔的铁路

修建进藏铁路意义重大。中央领导对修建进藏铁路非常重视。各方面的专家认为,青藏铁路是一个较好的方案,但需要进一步研究,落实工程措施。

孙永福副部长介绍说:“通过实地考察,我们加深了对修建青藏铁路技术难点的认识。现在看来,青藏高原上修建铁路有两个最关键的难题需要解决,一是如何解决冻土的冻胀融沉问题;二是高原地区建设运营管理问题。”

冻土会随温度变化而发生冻胀融沉,使建筑结构不稳定。青藏铁路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对症下药,科学解决施工问题。根据专家意见,铁道部加强了冻土研究和勘察设计。准备采取加做保温层,减少扰动,涵洞采用柔性结构、房屋采用桩基高架等。针对高原缺氧问题,在施工建设中要采用机械化施工,减少人员作业,同时采用轮换施工,保证施工安全。

在高海拔地区,经营管理人员怎样度过空气稀薄关,实施管理?这是必须认真解决的难题。由于没有电力,只能用内燃机车牵引,而空气稀薄会使内燃机功率下降,要研制高原增压器。在运营管理上,加强自动化管理。同时,要选拔当地藏族人员进行培养,提高适应性。

从世界铁路建设史的角度看,俄罗斯、美国、加拿大在冻土地区修建铁路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,积累了经验。我国铁路建设者在兴安岭地区、南疆铁路施工,公路部门在青藏公路施工中,都积累了一定的冻土施工经验,这些经验可供借鉴。

更为重要的是,从60年代开始,中国科学院和铁道部就在青藏高原开展了冻土研究。在海拔4700多米的风火山,陆续做了路堤、涵洞等各种试验工程,现在都还保持良好。特别是路基边坡试验表明,草皮比水泥护坡效果还好,在桩基上架空房屋避免了冻土对房屋建筑的影响。因此,从技术上看,修建青藏铁路是可行的,但对于技术难题需要依靠科研攻关加以解决。

孙永福介绍说,铁道部正在加快进藏铁路的前期工作。一旦中央作出建设的战略决策,我们将全力以赴,尽快组织开工,快速、优质、高效地建成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。可以相信,当钢铁长龙翻山越岭,走昆仑,过青海湖,上唐古拉山口时,一道亮丽的风景将在世界屋脊诞生;钢铁大动脉将以它强大的运力,把西藏引入一个崭新的发展天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